灯熄人未离

嘘,快熄灯了,推理的盛宴即将呈现

【坡乱】只为你的认可

OOC警告,私设警告

这对CP我很少磕,写的不好请见谅

当平时练笔,如有疑问请致电与我谢谢

有了以上的心理准备,请放心阅读




十八岁那年,我第一次写出了自己的推理小说。


我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,站在你的家门前。


我知道你推理很厉害,我想请你帮忙为我看一下小说进行出谋划策。


但其实,我想听到你的称赞,对我的小说进行夸奖。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思。


我攥紧手上的原稿,就像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喜爱的珍宝捧在手上,想拿给朋友炫耀一般地期待着。


大概在门口站了有十来分钟,我长出一口气,鼓起勇气,敲响了你的房门。


“谁啊——”懒散的声音从门后传来,顺便还夹杂着拖鞋在地上拉拽的声音。


“是吾辈,爱伦·坡。”我急迫地等待着,希望面前的门能赶快打开。


那扇门如我所愿打开了,你穿着小鸟睡衣,靠在门框打哈欠,眯着眼睛看向我。


“哦,是你啊,这么早找我有什么事?”你的头微微抬起,脸上写满了疲惫。


“嗯……吾辈写了推理小说,想和你讨论一下。”我慌张地将手上的原稿向前递出。


你将眼睛微微睁开一条缝,看了一眼原稿,伸出一只手接过后,向屋里走去,留下我独自一人在门口发愣。


“进来吧,傻站在那里干什么?”你回过头一边打哈欠一边对我招手,我连忙鞠躬道谢,关上门换好鞋子跟过来。


房子挺大,意外地非常整洁,除了基础的家具以外,后面有上楼的楼梯,整个二楼的墙壁是满满的书架所包围。


你坐在沙发上,右手肘放在扶手撑着脑袋,双脚翘着二郎腿,戴着眼镜严肃地看着手上的原稿。


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对面的沙发,低着头看着自己的脚尖。


“厨房有点心,饿了你可以去拿几个。”前面传来你的声音,我抬起头跟你对视了一眼,赶紧移开视线。


我能感觉到我的脸颊通红,为了转移注意力,我只好起身走进厨房。


厨房的灶台上放着一盘饼干,手指夹起一块还有些余热,我将它端出厨房,放在茶几上。


靠着吃饼干倒是成功让我不再那么紧张,但是等待时间着实有些漫长,我抬头看着二楼,粗略地数了数一共二十个书架。


“哗啦——”纸张翻页的声音,听上去你看得很慢,似乎很仔细地在阅览我的小说,我有些受宠若惊,毕竟平时你的看书速度非常快,十分钟将一整本书看完,然后嘟嘴吵闹着很无聊。


看来你挺重视我的小说,我这样想着,心里感到跟你一起看流星的那次一样高兴。


半个小时过去了,你摘下眼镜,将原稿放在桌上,顺手拿起旁边的饼干吃起来。


我看着你还在思考的眼神,有些发呆。你站起身,往楼梯方向走去。


我看着你在二楼上面穿梭,通过梯子爬上爬下去寻找书本。


然后你抱着五本书下楼,坐在我的身边,快速地翻阅手上的书籍。


“三处。你的小说中有三处推理不太妥当。”你望向我,表情很严肃。我连忙正襟危坐听着你的发言。


“第一处是前面的叙诡,你以人称为诡计,把凶手和被害者的身份进行交叉描写。从新手的角度来说,你这个手法很不错。但是从大致剧情来看,你有个致命的错误:那就是,如果不是两个人,而是三个人。


“凶手,被害者,旁观者。你的话,却将旁观者和凶手的身份合二为一,虽然逻辑上的确说得通,但是角色安排上,却是大有漏洞。


“如果把凶手的独白看做旁观者,一切都可以说通,但唯独缺少了凶手是谁的关键性证据。而单单看做凶手的独白,也会缺少人证上的证据。


“想要避免这个错误,你可以去阅读一下这本《罗杰疑案》,作者将侦探和凶手的身份合二为一,不看到最后并不知道‘我’就是凶手。还有这个《十角馆事件》,叙诡不错,其他诡计不太推荐。”


你将手上的两本书递给我,我慌张地接下。


“第二处是中心诡计,你构造了一个机械密室,从我所阅读的推理小说来看,机械密室是一个硬骨头,你用的好就是好密室,用不好就是垃圾。不过好在你的机械密室并没有出现硬伤,只是场景构造过于简单,土平房还是太low,把房屋复杂化起来,你这个密室可以吸引更多人的眼球。这里有密室参考:《三口棺材》首推,《敲响密室之门》也是不错的参考书籍。


“不过你最后一处嘛,就是杀人动机太草率啦,就单单因为不还钱以及凶手被被害者打过就想着复仇杀人?这种杀人动机太过于简单,没有什么新意,你看看这个《嫌疑人X献身》,为爱包庇凶手,还帮助凶手处理死者,是不是逼格一下子就提高了?”


于是我抱着五本书,一脸懵逼地看着你,我并不是没有听懂你对我书的评价,而是我听得很认真,只是很失望地……我没有听到你口中对我小说的赞美。


原来……我写的小说无法得到你的认同吗?


我失落地低下头,看着手上的五本书,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。


你拍着我的肩膀,语气稍微轻快地说道:“这本推理小说还不错,忽略这三处来看,还是有很多看点,诡计和情节都不错,希望下次能看到你写出更棒的推理小说。”


我抬着头,看着你真挚的眼神,心里默默下定决心。


我一定要写出一篇让你满意的推理小说,我一定要得到你对我的认可!


因为我们还有一个约定,我从不会忘记。




end




谢谢阅览

评论(5)

热度(42)